350VIP浦京集团

350VIP浦京集团召开马克思主义350VIP浦京集团教师座谈会
  • 文:孙东平、李绪静
  • 图:马乐刚
  • 编辑:马乐刚
  • 审核:任凤英
  • 来源:马克思主义350VIP浦京集团
  • 时间:2022-12-01
  • 点击:1095

11月29日下午,350VIP浦京集团在德远楼三楼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350VIP浦京集团教师座谈会,党委书记王荣秀,党委副书记霍学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柴小强,党委委员、副院长庞明伟出席会议。会议由霍学超主持。




王荣秀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350VIP浦京集团取得的工作成效,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抓好思政课堂主渠道,用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承:靡记嗄暄翱酆萌松谝涣?圩印钡闹匾鹑。

座谈会上,王荣秀以《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理路与创新》为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政工作的实践与创新;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领导,建设高水平工作体系四个方面,对新时代职业院校的定位与任务、全面把握高校思政工作的重点任务、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和管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阐释,作出了安排部署。

王荣秀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高校的鲜亮底色,抓紧抓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作为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和主渠道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

她要求思政课教师努力做到:

扛牢“主责”,当好坚定信仰的“引路人”

思政课教师身上肩负的责任,就是要让学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真正明道信道,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用真理力量感染学生、说服学生、赢得学生;要以德立言立行,模范遵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形成的价值导向和行为规范;要勤以释疑解惑,勇于修枝打岔,对于学生错误的观点、思潮,要勇于批驳教育,让思政课“有知有味”,成为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讲好“主课”,奏响立德树人的“协奏曲”

要坚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发力,紧密结合“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一方面,思政课程要讲深讲透讲新,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理论视野要宽、胸怀站位要高、内容内涵要实、方式方法要新、授课力量要博,坚持以事说理、以情动人,传播爱党爱国、努力奋斗、积极向上、战胜困难的正能量,有效推动校内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的有机融合。另一方面,课程思政要全程全面全员。课程思政要求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切实在教师能力要“强”、课程建设要“精”、课堂教学要“活”、教学内容要“融”上下功夫,发挥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作用。

当好“主角”,争做忠诚为师的“示范者”

思政课教师要强化纪律意识,恪守师德师风,把自己的言行紧紧地装在纪律的笼子里,努力塑造自己良好的师德形象。要坚定不移讲政治,坚定不移守纪律,坚定不移正师风,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以崇高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积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350VIP浦京集团院长任凤英就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庞明伟对思政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等工作作出安排。与会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积极发言,就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350VIP浦京集团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后勤管理处、人事处、科研处等部门和各系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扫描二维码查看
微信公众号
350VIP浦京集团丨集团有限公司